English

名人之名的出典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文学评论家王元化,其名源于陈子昂《感遇诗》:“古之得仙道,信与元化并。”“元化”就是大自然的发展变化,寓“顺应自然”之意。外国文学专家杨周翰,其名源自《诗经·大雅·崧高》:“维申及甫,维周之翰。”“周翰”意为周朝国都的垣墙,比喻“国家的栋梁之才”。文献目录学家余嘉锡,其名源自《楚辞·离骚》:“皇览揆余初度兮,肇锡余以嘉名。”“余嘉锡”意为:“我之美好的名字是父亲赐给的。”此名隐含着对屈原的景仰,且与父为子取名的情境相契合。文学史家郑振铎,其名源自《周礼·春官》:“司马振铎,群吏作旗。”“振铎”是宣布政令时摇铃以警示民众,后引由为“从事教化工作”。社会活动家楚图南,其名源自《庄子·逍遥游》:“背负青天莫之夭瘀者,而后乃图南。”“图南”即鲲鹏腾上九万里高空向南海飞去;比喻远大的志向。(《今晚报》1.27 谭汝为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